Google
 

July 10, 2008

點點們

如果我可以一直童言童語直到天荒地老... 啊,多好。
青的留言裡,寫著 "點點們",我笑了。

麻嗎很喜歡中華電信的叫把拔廣告 ,因為那小鬼的聲音跟我的聲音很像。

小學三年級的時候,我轉學到復興小學,開始跟一個同學很要好,她家離學校滿近的,可以走路上下學,但是我要坐公車,她都會陪我等公車,我們一起鬼吼鬼叫,語助詞和語尾疊字詞越來越多越來越卡通化。自己被自己的聲音逗的笑到不行,還好台北市的路人懂得什麼叫做疏離,從沒多看我們幾眼。
但是上了國中之後,她離開了復興,我一夕之間長大,童年暫停,直到大學的時候才又重新開始。
童年暫停的那時候,從來沒有人說我可愛,也沒有人叫我妹妹,麵攤的老闆總是叫我小姐,從十二歲起我就一直被叫小姐。走在路上被攔下來做問卷,問卷做完才知道我的數據不能用,因為未成年。

在我的第二個童年裡,我發現我跟麻嗎講話的聲音像小孩,同學聽到我講電話都會笑我。
然後我發現我跟男友講話的聲音也像小孩。
那個時候我迷上一部大陸連續劇 "像霧像雨又像風",我講話的樣子就像是周迅的角色 -- 心智年齡困在八歲。

離開大學生涯,我以為童音不會再現,結果我跟麻嗎、男友、Zabeth 講話的樣子還是一個沒長進的童音,沒想到講英文也可以這樣搞,自己都嚇到。
他們都說我應該去當卡通配音員。

當你很靠近很靠近我的真心的時候,當我莫名的覺得很安全的時候,我就變成小孩,我就變成一個笨笨的小孩,然後也不是故意裝模作樣就變可愛了。

十幾歲的時候,我有一個過老的靈魂,總是給人很老成的印象。
二十出頭的時候,總覺得我很幸運的被一群 "大人" 圍繞著,我只要乖乖的坐在一旁,有人會來幫我事情搞定。打個電話說餓了,就有飯可以吃﹔衣服破了,等大人有空的時候,會有得補﹔皺著眉頭說我不會,會的人就會來跟我說沒關係。
現在二十要尾巴了,才發現過去五六年的歲月裡,"可愛" 這個形容詞如影隨形,回台北的時候,夜市老闆和計程車司機都叫我妹妹,還有人以為我是高中生。我終於體會到十幾歲女生應該要體會的稱謂。

前幾天我到醫院的行政中心辦理新的帳號,那秘書要我填一些表格,然後她輸入一些有的沒的到她的電腦系統裡,從她的表情看來過程進行得似乎不是很順利,所以我問她我是不是還要給她一些資料。"No no no, all you need to do now is to stay beautiful. I'll take care of it." 她說。
我立刻喜歡上她,她是大人,她讓我可以就安心的坐在那哩,乖乖的等她把事情搞定,然後我微笑的坐在那裡,心情很小鬼頭的,無限的安全感: 如果現在天塌下來,有大人在這裡幫我擋著。

一個人住,話就少了,童言童語的機會就少了。
擬人化依然在我的生活中存在著,但是我不會沒事對物品說話,可是我會比手畫腳,因為它們不會講話啊,可是它們心領神會,當它們倒了或是打到我的頭,我會瞪它們或是對它們指指點點。

現在是上班族,每天要打扮得像個大人,高跟鞋和西裝褲,口紅和 "I'm Doctor"的自我介紹,童言童語被官話和職業笑容取代,每天晚上除了身體要做瑜珈,臉部肌肉也要做瑜珈。

我有一些點點們,藏在心裡面,要對的人對的事對的語言來點亮,我很高興點點們都還在。
所以看到 "點點們" 就笑了,好像心裡的一顆點點被觸碰到。
看了 WALL-E,一直在微笑。看了國慶煙火,一直在微笑。
哪天,你聽到我的童音的時候,應該還是會微笑吧。麻嗎,是吧?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這樣說起來,你在我廚房裡的時候好像也是這樣,彷彿食物會從天上自動瞄準著掉進你碗裡的表情,哈哈哈!

唉,好懷念。

Anonymous said...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pei said...

ting 2, 我肯定還有機會吃到你的食物,期待掉進我碗裡的美味。

Anonymous, 你滿閒的...

Kirua said...

打個岔,我準備也把你加入連結喔,不行要說一聲嘿.
and a question, 可是我覺得你跟我講話沒有很小孩ㄟ,難道,我也是小孩 Orz

pei said...

kirua, 那是因為你不是我男友 :D 也不是我媽 :D 有沒有突然覺得如釋重負? 該找工作囉,你們那邊請不請不講法文的講師啊?

Kirua said...

to be honest,如果你真的被請來了,等你開課的時候,你大概會發現,整個教室除了你以外,沒有其他人了 :P
btw,我應該要如釋重負嘛? ha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