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December 4, 2007

接受事實

我站在三個女人面前,突然覺得好想逃跑。因為一種慚愧又矛盾的心理。

慚愧來自於我一直對這樣的女人有偏見,一直覺得我覺得不可能跟那樣的人成為朋友。
矛盾來自於我真的不能認同她們,不過她們都是好人,也是朋友。

她們都是我的同事,一個是聰明能幹的醫生,也是我在紐澤西的第一個朋友。
一個是聰慧美麗的研究助理,另一個是典型的會大聲說 oh my god 的金髮妹。
三個都是美國土生土長的。
三個都不能有婚前性行為。
三個大概都不會去嘗試阿根廷探戈或是瑜珈。

醫生的老公是牧師,醫生是義大利後裔,也就是說她是頗虔誠的天主教徒。
研究助理的媽媽是虔誠的摩門教徒,她從小是在摩門教的教義下長大。
金髮妹來自極端傳統的猶太家庭,只能吃赦免過的食物,,使用赦免過的廚具。特定日子裡不能使用電器。

會開始談起這些,因為醫生說她去參加她一個猶太朋友的婚禮,婚禮上是新娘新郎第一次接吻。
我的反應是 Wow, how awful!
她們的反應是 Wow, how sweet!
金髮妹說猶太人有一種類似進入洞房的儀式,大部分的新人選擇在洞房裡接吻,而不會在賓客面前接吻。我心想都沒用過就結婚了,不滿意怎麼退貨啊?怪不得他們的外遇多。

我老闆是基督教徒,她說她覺得人要有信念,不管是信奉哪一個宗教。
我聽了點點頭,沒跟她說我最受不了的就是基督教徒,尤其是美國所謂的新基督教徒(政教不分的一神論者,他們在美國錢幣上寫上 In God we believe 這樣偏頗的教條)。

很久以前,一個唸社會學的學長說過,其實走人文科學類的學者比自然科學類的人不信神,因為人文科學研究人,知道是人創造了神,是人編寫了人想要相信的故事。
這是他的論點,我有一些同意,因為從我認識的人裡面,的確是這樣,隨便抽樣就隨便符合這個說法。

就是這樣吧,來自歐洲的移民,到了美國之後,都自己跟自己人混,越混越保守在自己舊有的文化裡,離開祖先文化的人變成美國開明兼容並蓄的先驅,而守著祖先文化的人變成極端的保守,比現在的歐洲人還要保守。
就好像亞裔美國人比現在的亞洲人傳統保守很多。

為什麼他們要這樣的畫地自限呢?
是不是生活在教條下比較有安全感?
我想是的,有些人必須要遵循外在的教條,不質疑的遵循著,才感覺自己的渺小,才感謝自己的存在,才感恩其他的人事物,才感受到生命的意義。
我告訴我自己,這樣的人還滿多的,這是事實,就接受吧,嘆氣也沒用。
不是所有人都適合自力自強自動自發的生活,不是所有人都能夠定下目標就自己獨立的往前衝,不是所有人都聽得進去"get a life!"
太多人要為別的人才有辦法繼續有目的的生活下去,即使不為別人,也要為神。

胚啊,是有這樣的人,太多這樣的人了,要接受他們。

我微笑不說話,不問諷刺性的問題,三個女人繼續比較著她們的傳統,我心想,也好,我不用費唇舌說服她們跳探戈,舞池裡多個女人,我就少個機會跳舞。
我也很開心她們從來不費唇舌來說服我她們的信仰有多好。

她們快樂自足的生活著,我也是。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舞池裡多個女人,我就少個機會跳舞。"

這位...你想的真是利己...不過很寫實,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