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February 17, 2008

一點貢獻

埃及與它周圍許多的中東北非國家目前充斥著年輕人,二十五歲以下的年輕人佔全國百分之五六十,大學畢業生遠遠多出於工作機會,沒有好工作就代表沒有好薪水,沒有好薪水就代表結不了婚 (娶親要花至少兩萬多美金,但是年輕人的月平均所得不過上百元),結不了婚就代表沒有性生活 (至少台面上是如此),沒有性生活就代表還不是大人。未婚率和失業率被視為埃及目前最糟糕的社會現象。
過得如此不順,所以現在許多埃及年輕人投入宗教,多讀可蘭經,多修習,於是少去想自己現在的經濟狀況,少去想要花錢娶老婆,少去想現世的不順利而去寄望來世的可能性。雖然教育比從前普及,但是比起幾十年前,越來越多的女人戴上頭巾遮住自己,越來越多的新興保守主義者,越來越多人嚴厲實行每天五次的膜拜 (沒工作所以時間多啊),越來越多公共場所把男人和女人分開。埃及的第一夫人沒有趕上這新興的戴頭巾潮流,被批評不守婦道。

這是今天紐約時報頭版頭條的大意,我看得心情非常不好。
我能怎麼辦? 皺眉也沒用。他們已經受教育啦,已經會自由思考啦,已經會為將來前途操心啦,但是整個社會經濟壓著他們的胸懷大志,連肚子都餵不飽,追尋什麼大志和享樂啊?只能妥協。
我頂多慶幸不是生在埃及,慶幸我可以自由戀愛,慶幸我不需要遵從嚴厲的宗教社會規範,慶幸我不用天天被耳提面命的提醒三從四德。我能為埃及的年輕人做什麼?什麼也不能。

想起在研究所的時候修了一門社會心理學,討論美國對女性和弱勢族群的不公平待遇,每次討論我每次就不太爽,我問教授,你看到這些現象不想要做什麼去改變一下嗎,她說她頂多只能研究和觀察,社會現象不是說要改就改得了的。
其實我知道答案是如此,我不過是得到一個更確定我心裡答案的答案。
無奈兩個字而已。

小時候,我可以說是有遠大志向的小孩,夢想要做一番大事,改變一堆我看不貫的規範,而現在體驗越多看越多,卻越是看不盡莫名其妙的現象,我的眉頭就越是難開,就像電影 no country for old men 的無奈結語: 你就是不會懂為什麼有人可以做出那樣的事情,你想都沒有想過,你想改變什麼? 世界不會因為你而改變。
就是仍然會有人以殺人為樂,就是仍然會有人認為男人比女人值得讀書識字,就是仍然會有人認為美國的槍枝管理不需要做改變。過去一個禮拜,美國又有至少三起的公共場所槍擊案上全國新聞,其中兩起在大學校園。我家附近的大學宿舍裡,一個來訪的男生自己槍枝走火,差點自殺。
我能怎麼辦?
自保還是利天下? 哪有能耐利天下啊? 少時狂語罷了。現在走路回家都還在心驚膽颤嘞。

但是我不會放棄的,我還是小小的夢想著我可以做些什麼,一定有什麼我可以做的,我可以閃躲過我無能為力的事情,例如埃及的社會現象,例如美國的槍支問題。但是我應該可以做什麼其他事情,例如多多去 Whole Foods買菜和添購民生必需品,所有的東西都是有機的,我剛買了一支有機牙刷,從包裝到握柄到刷毛都是再生或是有機的材料。沒辦法對埃及有什麼貢獻,就對地球有點貢獻,心情就好一點。

心情好一點,也是對我自己有一點貢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