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February 6, 2008

摺紙

我摺了一個紙盒,裡面放了大家送我的巧克力,放在掃地阿姨一定會經過的角落。
這幾天掃地阿姨都沒來,巧克力早已經被吃光了,那個紙盒昨天我丟掉了,今天我又摺了一個新的,丟小紙屑用。
上一次摺紙盒的時候,應該至少是五年前,應該是在台北,應該是在奶奶家。

雖然說我們都叫那個地方「奶奶家」,爺爺也住在那裡。雖然我叫他們爺爺奶奶,其實是外公外婆。
爺爺不回收廣告垃圾紙,他都叫我們小孩子把廣告紙摺成紙盒,丟骨頭用。就是飯桌上的食物殘餘專用盒。
有些時候,紙盒摺的太多了,還要分送給親戚,阿姨舅舅們都是受惠者。大概就是我家不接受吧,因為我家不用紙盒丟骨頭,我家的傳統是木碗。如果你聽到我麻嗎喊「去拿木碗」,就代表今天的菜色裡有魚或是雞啊鴨啊蹄膀啊,所以在我家「去拿木碗」的口令等於奶奶家的「去拿盒子」。
所以我很會摺紙盒,也很會拿木碗。
紙盒輪不到我拿啦,我下面的表弟表妹們搶著拿勒。

以前啊,一邊看電視一邊摺紙盒是習以為常的事情,摺的又好又快。
現在啊,一邊說話等上菜一邊摺筷架是非常簡單熟練的事情,摺的又好又快。
我忘了是誰教我的,也忘了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如果我在餐廳裡用筷子,一定摺筷架,在台灣的時候從來不會這麼做。
跟我一起吃飯的朋友,不管是來自哪個洲陸的,都想跟我學一下,害我給人家一副手很靈巧的錯覺。靈巧這兩個字跟我一點都不搭,偶爾在我摺筷架的時候跟我沾一點邊我都偷笑。

摺紙跟我也不是很搭,小時候大家在流行摺紙鶴摺星星的時候,我一點都不感興趣,即使說摺一千隻紙鶴可以許願,摺一萬顆星星願望可以實現,都誘惑不了我,我就是皺一下眉頭繼續看我的金庸小說、讀我的空中英語教室,從小就是不喜歡玩這種摺紙遊戲,不過我會摺青蛙。
幼稚園老師教我摺青蛙,我超愛的,因為摺青蛙跟摺「東西南北」是幾乎同樣的程序。
(唉唷,哈哈哈哈哈,我以為是我中文退步還是記憶退步,那遊戲真的叫做東西南北啊,我小小google了一下,這個網站還有圖示說明喔,給你兒時記趣一下。)
我很懶啊又不靈巧,能夠學一種摺紙等於學兩種,當然愛啊,所以有一陣子我愛摺青蛙,也愛玩東西南北。那一陣子已經過了。

現在我又開始摺紙盒,辦公室裡了廢紙超級多,因為美國人很浪費,說也說不聽,怎麼樣也不喜歡使用雙面列印,所以我存了很多單面用過的廢紙,偶爾我會用它們印一些文件,偶爾拿了墊餐盒,偶爾拿來塗鴉,偶爾拿來紀錄我隨想的靈感,我喜歡紙筆的觸感,是鍵盤和螢幕沒辦法給我的觸感。
摺紙盒也用這些廢紙。不需要爺爺提供廣告廢紙了。
我距離爺爺半個地球的距離,爺爺住院了。

今天是爺爺的生日,他是除夕寶寶。

爺爺,新年要快樂,身體就算很難比去年好,心裡要開心才是最重要。
要開心好不容易活了八十五年,不是很多人能做得到的。
要開心老伴一直陪在身邊,不離不棄不抱怨,不是很多人有你這福氣的。
要開心你女兒生了個我,給你虛榮的享受了一下「我孫女在美國拿博士」。
要開心你小兒子娶了個好媳婦,現在和將來照顧他也照顧你老婆。
要開心你的兒孫們都不需要你操心,要開心你該玩的該體驗的都走過了,要開心你還記得所有家人的名字。
這些都多麼不容易啊。
要開心,要多微笑,要開心,要多微笑,爺爺。
新年快樂,生日快樂。

在台北,標準紙張是 A4,非常適合摺成紙盒。美國就是要標新立異,就是要跟全世界用不一樣的規格,letter size 比 A4 肥短,摺出來的紙盒不是很牢固,不過我就將就點用囉。

3 comments:

Rose said...

I just wanted to wish you a Happy New Year, Peggy! Hope it is a good one!

pei said...

Thank you, Rose :)
I thought you suddenly could read Chinese. That would be a great New Year surprise.
And your wish of course is a wonderful surprise.

Anonymous said...

Yes yes yes... I know how to make these "paper box"!! Or I shall say "paper bowl"? How come we never made any when we were eating together? (pondering...)

Happy New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