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January 5, 2008

無奈看美國人

我突然有興趣看美國總統黨內初選(Iowa caucuses)是因為 Chris 跟我說民主黨的黨內初選很有趣。

前些日子,還有接下來幾天我都住在 Kim 和 Chris 家裡,因為我的車子還在車廠裡呆著,已經呆在那裡超過一個禮拜了,保險公司都還沒有去看一眼,因為六個工作天還沒有到期,因為他們就是不想要在六個工作天之前去把工作搞定。第六個工作天是禮拜一,保險公司的人會去看車(我希望),然後打電話給我,然後我去簽名,然後車廠才會開始修車,這一切莫名其妙的緩慢,而我只能無奈的等待。

沒有經費租車的情況之下,Kim 好心的讓我住在她家裡,所以我可以跟她一起上下班。
夫妻兩個住一棟 town house,是頗浪費空間,而且浪費能源,光是暖氣費每個月就要上千塊錢,所以 Kim 為了省錢,暖氣開很低,在家穿毛衣,我睡覺要蓋兩層被。
他們租這房子是因為 Kim 的老公 Chris 是傳教士,房子是跟教堂租的,教堂租給傳教士可以省房地税,房子租金也比一般房子便宜。所以可以說是雙方互惠,但是冬天的暖氣帳單是真的嚇人,比我的房租還貴。

Chris 跟我說民主黨的黨內初選是大家排排站,站在自己心怡的候選人面前來投票,我一點都不相信他。
民主黨就是藍色的黨,就是美國現在的在野黨,就是柯林頓的黨,就是比較開明的黨,怎麼可能黨內初選是這種公開透明而且不太有理的方式?
而且黨內初選那天傍晚很冷很冷,美國東北只有華氏十度(攝氏零下十二度),愛荷華那邊更冷,因為是大湖邊,所以水氣大,下大雪呢,誰要在太陽下山之後出門去投票啊?

Chris 也不知道為什麼是從愛荷華開始黨內初選,而不是全國每一個州同一時間黨內初選,他給我的理由是:某個歷史理由於是成為傳統。
反正好幾個月以前,所有的候選人和媒體已經集結到愛荷華,去拉票助選看好戲。

共和黨就是紅色的黨,就是美國現在的執政黨,就是布希的黨,就是莫名其妙整天上帝來上帝去的保守黨,他們的黨內初選是不公開不記名的投票,一張票算一張票,不能反悔重新投。

藍黨的黨內初選可以反悔重新投。

不可置信對吧?
我是完全一個不相信 Chris,我說傳教士先生不要愛說笑,怎麼可以重新投啊?
CNN 馬上派人講解:
首先,想要投票的人要準時的到指定的場所,時間一到關門不放狗。
開始數人頭。
假設這一房間裡有 100 個人,時間一到,大家開始走向每個候選人的隊伍,一排一排的站好。
然後數人頭,看看每一排(每個候選人排)有幾個人,然後算百分比,如果某一排少於 15% ,這一排人就要放棄這一個候選人,去其他排。
所以,假設候選人甲前面只有 12 個人,這 12 個人就要解散去其他候選人前面排隊,走去他們心目中第二人選的時候,可能會經過其他隊伍,這些人就開始被拉票 (場面就像你想像的一樣搞笑)。同時呢,候選人甲在那一個房間裡失去被選舉權,不會再有人去站在他前面。
這個過程一再重複,直到沒有一個候選人面前少於 15% 的投票。

這就是為什麼藍黨的開票時間比紅黨的久。
Chris 說他們選主教也是這麼選的。
喔...我無言以對。
不過我還是希望藍黨年底大選時會當選總統,有個快樂藍藍年

在愛荷華州,沒有黨籍的人可以參加任何一個黨的黨內初選。
在賓州就不行,Kim 沒有登記屬於任何一個黨,而她還沒正式過戶到紐澤西,所以她不能參加賓州或是紐澤西的黨內大選。
這樣的法規應該跟政府沒有什麼關係,為什麼還是各州興政呢?Kim 和 Chris 說不知道。
那晚在愛荷華州,許許多多沒有黨籍的人都去參加藍黨的初選。
藍黨初選裡,被迫放棄心中第一人選而要去第二人選面前排排站的人,大部分都走向歐巴馬。
無奈歸無奈,這個遊戲規則的產物是我喜歡的,我也就不那麼無奈了。

週末我不想麻煩這對夫婦,所以禮拜五(昨天)下班我請我老闆送我回家。
今天一大早我去銀行辦事,還在慶幸說沒想到銀行禮拜六會營業,結果遇到一個超級笨新手。
我要買一張 cashier's check,花了我一整個早上,和四張 cashier's checks 。
那小姐首先給我一張支票,沒有撕開銀行存根,我提醒她,她也沒說謝謝,我仔細一看支票,我的名字拼錯了。誰是 Peni 啊?
我跟她說,她再看了一次我的文件、提款卡、駕照,然後重開一張支票給我,一聲對不起也沒有。我拿到這第二張支票,名字還是錯的。誰是 Penii 啊?
我當然要再指證她,她卻一副臭臉似乎怪我沒有講清楚,我指著所有文件跟她說,每一個文件上的名字都是一樣的,請你看清楚再打上支票去。
於是第三張支票開出來,我檢查我的名字,終於對了。
然後我問她,一切都 ok 嗎?我還需要跟她拿什麼資料或是簽名嗎?她搖搖頭,說我可以走了。

接著我到郵局去把支票寄了。
回家路上買早餐,到一家新開的咖啡廳,窗明几淨,老闆親切美麗,點了一份 panini ,老闆說要三分鐘,我等啊等,十分鐘十五分鐘過去,老闆跟我說不好意思,panini 放在那熱熱的壓製器裡太久,cheese 融的太糟糕,要重弄一份給我。
我看個那幾個大學工讀生,一看就知道是新手,不知道食材放哪裡,端盤子的時候紙巾刀叉到處散落。
我無奈的對老闆點頭微笑,她給我一杯咖啡。
繼續坐在咖啡店裡等待,兩個小男孩用尖叫聲欺負他們的爸爸和咖啡廳裡的人,然後我的手機響了。
是銀行打來的,那個笨蛋業務員跟我說她開給我的支票不能用,因為她沒有簽名。
我立刻毛起來,我很少毛起來的,今天我是一點耐性都沒有了。
我說那張支票已經丟進郵桶了,妳必須再開給我一張,而且我要妳的上司來幫我做好這件事情。
她說喔。
我說妳連一句道歉都沒有嗎?
她才說 I'm sorry.
我心想 You'd better be.

拎著我好不容易等到的早餐,其實已經快中午了,再次到銀行。
那小姐指著她上司跟我說她上司會處理,我看著她,我說我要妳一句道歉,她道歉的時候的眼神不是道歉而是尷尬。
她上司的道歉才給了我「誠意」的感覺。

我又到了郵局,又寄了支票,還要記得禮拜一要交代人家會收到兩張支票,其中一張要作廢。

美國人...
就算執政黨換成藍色的,美國人還是美國人。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哈哈哈!我還以為Bellefonte的美國人已經夠笨的了,沒想到...

辛苦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