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June 7, 2007

停損點

太魯閣 TAROKO




美國在台協會前的我,排隊,眼神失焦望著對街,似乎還看得到太魯閣九曲洞的奇景
花了台幣六千多塊、一個半小時的填表和等候,在離開AIT的九個小時後,新的美簽快遞到我手上。

又是五年的學生簽證,到 2012 年。這個數字看起來很恐怖。
明明就不是學生了,OPT 明明就只有一年,五年是給爽的喔?明年回來還是要花錢花時間辦工作簽證啊。

到底要怎麼樣?
Gina 說好想「回」美國工作。
地攤和東區的漂亮咖啡廳「咖啡弄」都阻止不了她想再出國的心。
我說我了解。
但是我多麼想定居下來啊。

青,寫論文中,寶寶今年底就會生下來了。
看她那麼安定的幸福著,我也想這樣。

我真的想嗎?
世界還很大,想體驗的事情還很多,想追求的夢還沒摸到,要我現在無怨無悔的就安定下來大概是不可能的。

想當美國人嗎?
唯一的好處就是不用麻煩的辦簽證,可以更自由的來去世界許多地方。

不想回台灣工作,因為環境不吸引人。
不想結交台灣男友,因為這年紀大部分的男人開始想婚了,我卻不覺得婚姻是人生必經過程。
我要的自由可能還不到歐洲左傾主義者的自由,但是我要的自由已經超出亞洲文化在檯面上能忍受的尺度。

能否繼續堅持我要的?
君介紹了個新詞「停損點」。
我對我要的人生的追求,也就是不顧世俗我行我素下去,有沒有停損點?
如果有,會是個時間點還是損失的限度?怎麼樣定義「損失」呢?

我需要一個錨,允許我在洋上漂啊漂,但是終究不離開。
這錨,可以是終身伴侶 (不一定同等於婚姻) ,可以是畢生志業 (不論將來轉不轉行都要是我熱愛的工作),可以是我建造經營的家 (當然也需要另一個人一起建造經營),都可以,總之我需要一個錨。

麻嗎和台北是養我育我的根,不是錨。
麻嗎和台北是我的好運氣,不是我的選擇。
拋下錨的動作要是我自己參與的才行,我才會心服口服的死心踏地的幸福的說我很幸福。

等啊等,這「看看將來會如何」的心態有沒有停損點?

看著姊妹們的人生變化,聽著昔日八卦主角如今的八卦,側看我自己的變化和八卦,這一切將來會如何是否真的無從預測?
如煙的輕飄過的瀟灑其實是沉重的,因為漂向不合群的方向,因為灑脫經常被誤解為冷血無情。

停損點的存在因為害怕。
害怕來不及抽身,害怕一個不小心失去了灑脫的勇氣。

博士學位是一張從事基礎研究的執照,不是幸福的起點,天真的人都搞錯了。
許多前輩經驗證明了從事基礎研究是和感情生活的順遂相違背,但是還是有許多人包括我繼續追著夢,我們也都是天真的人啊。
曾經,我也相信感情的方向是掌握在自己手上。但是漂泊不定的人沒有掌握感情方向的能力,事實就是如此,只能嘆啊嘆,矛盾的不知該怎麼辦。

Postdoc 的期限可以當做停損點,看看自己是不是真的愛基礎研究勝過想要以家以伴侶為錨的心,現在開始算五年,到 2012。

就這麼辦吧。閉上眼睛來聽清水斷崖的浪濤吧。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加油!

在我看來,孤獨就是一種幸福
因為有勇氣面對它的人
都是對自己有把握的人
否則,早就隨波逐流了
這種信心很有價值的

而且,相信我,你絕不會後悔

至於我嗎...
這兩天還滿想把Steve給踢出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