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December 29, 2008

愛戀十年

君傳來一則簡訊:「強辯十週年 01Jan2009 @河岸留言 西門紅樓展演館」。
強辯不是天團,但他們曾是我菁華歲月裡的點綴,標記著我跟青攸君欣星追地下樂團的那些夜晚。
我們也追小劇團、追舞團。追逐時候的夥伴到現在都還是我的夥伴,創造共同的回憶讓我們很有向心力的繼續互通消息,繼續一起出遊追逐著創造共同回憶的機會。

可是回憶有時是很累的東西,尤其是愛戀的回憶。
十年了,一路走來,總覺得愛戀是漂泊的,即使在最幸福的當時看了電影「心動」居然立刻大哭的謾罵為什麼命運要讓年輕的我體驗完美的愛情,唉,相見恨早相見恨早啊。我說,我們注定要分離,因為我們太年輕。
「你是她第一個男友喔?肯定分啦。」我一直記得第一個男友的室友的這句話。真愛果然不存在我和他之間。後來,遇到真愛,我沒有選擇留下,飛走了,心動的散場淚沒有白哭。相見恨早。

完美的愛情在最漂泊的歲月裡昇華成夢想裡的神話,每每不如意,就偽縮在夢境裡幻想著甜蜜,就躲藏在小小的駕駛座裡落著淚鼓勵著自己:我在長大,我會變老,老了漂泊就會停止,一切有可能有意義。時間總是會告訴人意義在哪裡,自己當起自己的歷史學家,後設的定義著緣分,哪些人是貴人、過客還是冤家,哪一件事取決於哪一個人物,哪一個時間點的衝動停止了徘徊卻也阻斷了可能。意義,自我說服了就算。時間若是告訴我這一切沒有意義,我也要承受住,因為我已經愛過了,愛過了,過了。那我就繼續漂泊吧, 接受「漂泊不是過程而是目的」的想法。
才發現我有多恨漂泊。
我是一座島,朋友漂進來漂出去,情人來來去去,主流文化和次文化衝擊著,硬學 科和人文科學激盪著。中文退步了,英文成了主要語言,歐美不再是刻板的標籤,被細分成英法德義、美國人分成受過高等教育的、莫名奇妙迷信的、不同地方腔調 的、十足保守的和開明的。這個世界也不再是地球儀上的幾何,朋友來自各地,千百種口音的英文跟我訴說著漂泊的美好,他們樂見我這個島,萍水相逢喝一杯酒跳一支舞學一句中文,而我默默的期待著神話裡的愛情。我仍然夢見那些年的美好,想要大喊慾望城市最後一集裡 Carrie 聲嘶力竭分手的理由。
聲嘶力竭。聲。嘶。力。竭。
那一段費力的愛,得到的回報是費力的不去愛,心狠狠的碎過一遍之後,更討厭拔剌的情歌。真愛又如何?太痛了,自虐狂才要再重來一次。

"Do you often worry about the past?" 我第一次問病人這一道題的時候,總覺得這題目出得沒有意義,過去有啥好擔心。問了十幾個病人同一道題之後,才發現我自己的答案是憂鬱的,回憶是個負擔,好的壞的都是負擔。愛上一個人一點也不輕鬆,尤其是強烈情感加持下的回憶永遠不會抹去,既然不會抹去,將來就會成為莫名的負擔:完美的那一段愛情成為神話, 心痛的那一段愛情成為地獄,兩個極端的拉扯,我似乎瀟灑的試試看這個人那個人,好像是在尋找漂泊的目的,卻是在履行的漂泊的行為,矛盾的一個人往前走不停不看不聽,最後只好定下目標:先定居下來再說。

無奈啊,活著因為有希望,希望著什麼呢?已經愛過了,也試過心痛的滋味,還有什麼可以期待的?然後忍不住在記憶裡找答案,越找越陷在回憶裡,越不明白愛過痛過的目的是什麼,越盼望著自己快點老去,古老的靈魂情願活在年老的身軀裡。

於是十年過去了,距離那第一次的心動已經十年了。
然後你問我的感想。我說沒有恨晚也不恨早,相信這是時機剛好的緣分。可又來了一場淚,愛哭鬼老了還是愛哭。

我願
你是我最後一個愛上的人
不再漂泊的是我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也恨漂泊,以前在美國讀書,很幸運地有愛的人在身邊,有家的感覺,臺灣有親人跟大多數朋友,也是家,每次離開任何地方,在飛機上的自己都好難過,問自己"為什麼要一直說byebye,一直離開家"
回到台灣後,因為工作的關係,總在packing 與unpacking,我只是想要一點安心安穩的感覺啊!

pei said...

有心就會被有心人遇到的
自己要先愛自己
所以要自己先安心安穩 自己先安了
來的人事物就會隨著你安了

所以我說我的目標要自己先達成
無法預測和計畫的愛情 反而會在自己心安之後或是目標達成之後 順順的落在你眼前 就只等你去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