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March 26, 2007

得獎感言

哈,我拿到第三名。
當我名字被唸到的時候,我還沈浸在置身事外的泰然中。

答辯前三天,好幾封 email 催促著我必須一定要報名所謂的「研究生海報展覽 Graduate Exhibition」,連 Toby都來提醒我,說我拿了學院的論文獎學金,規定我一定要參展,不然系上面子難看,而且 Cathleen 當了一年的 Director of Graduate Training,我最好是給她相挺,不要讓她難做人。
好吧,於是就報名參展啊。
這一報名就不得了了,一個叫做日出 (Dawn)的女人 – 叫這名字的人還不少勒,比叫 Peggy 的人多多了 – 三天一封長信,半天一封短籤的寄 email,提醒哪天以前一定要幹嘛,展覽當天幾點前一定要到,海報去哪底印的話一定要在哪一天以前要燒成光碟親自送到某某大樓,還有海報評分標準,等等等。我幾乎只要看到日出在寄件人欄的就刪信,差點也刪了我們系上的日出(她的 email 其實也沒有什麼可看性)。
我才沒那個閒工夫去在乎評分標準,這種競賽窮極無聊,雖然說不是理化海報跟教育海報一起評比,但是每個類別領域裡的差別也很大。我被歸類到「社會與行為科學類 Social and Behavioral Sciences」,人類學(某人題目為:基因、族群、文化與建築特色)、社會學(某人題目為:鄉村青年的就業類別如何影響生態)、運動學(某題目為:如何控制腳底板上肌肉來走或是跑)、教育學、語言學、經濟學、政治學、以及許多科別都放在這個「社會與行為科學類」。我的題目是 Capture of Visual Attention。

我立刻發展出應付的心理。
心想,我就乖乖的(為了咱們心理系的顏面)照著日出寄來的指導綱領弄出一張海報,一張非常淺顯易懂的海報,因為根據指導綱領的大意是說:
1.
來看海報的人,絕大多數(實際上是百分之百)不瞭解或是未聽聞過您該研究領域的專業術語,所以請盡量減少使用艱澀的用語。
------所以我沒寫什麼 congruency, consistency, relevance, or rapid disengagement
2.請註明姓名和指導教授
------這點不難。
3.海報的大小是 36 X 48。
------已經做過六七張海報的我,第一次做直式的海報。
前後不超過兩個小時,其中一個半小時在喬排版,龜毛的在乎一兩條線的 pixel。
然後叫 Toby 來看看。OK 我就擱著了,去舊金山會麻嗎。

展覽前三天,印出來,連檢查都沒檢查就捲起來,擱在家裡。
昨天,就是展覽當天,天氣超好,春天正式現跡,風光明媚,我怨懟著早起晃去 HUB 展覽廳 check in。
總算見到日出本人,立刻驗證我果然不喜歡她。
好口氣的禮貌的問她,我可以不可以借個膠帶或是圖釘,她說我應該要自己帶來。
Fine. 你好樣的,我不跟你計較,我不相信在 Penn State富有的學生活動中心裡沒有一卷膠帶可以借用。我微笑點頭轉向詢問台,當差的工讀生正在上網殺時間,好心腸的借給我膠帶。

展覽廳有兩個,我被安排在次級的那個,據說是亂數決定的,次級的意思是離大門遠,大部分人都去了主廳。
我想那好啊,聽眾少是好的,我就不用講很多次,就不會累,就可以半途溜走。溜走是可以的,他們說我們可以暫時離開海報,所以我離開了半個多小時,也沒去幹嘛,就是喝杯咖啡曬曬太陽而已。

在尋找我的攤位的時候,有點小小的驚恐,所有的參賽者都穿著得體的像是就業博覽會,男生西裝褲、襯衫、皮鞋,女生套裝、高跟鞋,色調都以深色為主。我的打扮有點像是藝術電影裡要去野餐的小姑娘,而且是那種會突然歌舞起來的小姑娘:不規則米色大斜格的大裙襬,黑色無袖上衣,上衣靠近左鎖骨處還有一個非常時尚的橢圓大洞,因為冷氣很強,所以我外披一件七分袖不合身襯衫,百年平底便鞋(十塊錢穿四年,跟著我去過無數研討會和兩次工作面試)。
不少人仍在讀著筆記,或是跟朋友練習流程,我晃著腳吃著柳丁左右張望,快開始吧,我想出去玩。

十點五十五分,一個白髮中年人,據說是研究所的第二大頭來宣布:每個海報會被三位評審評分,並不是每個評審都會表明正身,所以我們應該要盡全力的為每一個來光顧的聽眾解說。
嗯…. 有點蠢。
十一點,評審開始出現。十二點,展覽正式公開。
所以,十一點到十二點之間來光顧的就只有評審。
而且,評審有名牌,一般聽眾沒有名牌。而且,評審的名牌上,寫著 Judge。
再而且,評審都是銀髮族。至少我的評審都是銀髮族。
我的重點是,評審的確不需要費口舌表明身份。

十二點以前,我的三個評審都來過了。
然後 Justin 來了一下,他自告奮勇來當評審,但是他沒被分到我的海報。
然後 Marc 來了一下,送點心來的。
然後來一個評審,表明他不負責我的海報,但是他對我的題目很有興趣。
就這樣,一點鐘不到,我晃到其他非海報的展覽區,寓教於樂。

兩點前,我回到我的海報,因為兩點鐘是展覽結束的時間,我想我應該要站回去。Justin 來找我一起去Robin Thomas & Jennifer Olson 的 tango workshop。我當然好囉,錯過第一堂課,已經很不爽了,第二堂課沒有必要繼續在 HUB 裡呆著。
第二堂結束後,我回到 HUB 卸下海報,吃些點心,坐在視聽表演廳裡欣賞表演藝術的展覽得主,一個演奏鋼琴,一個彈奏木琴,很微笑的舒服的坐在聽眾席的沙發上,繼續欣賞各科學類別海報得主的面貌。
這是一個白人學生佔百分之七十幾以上的大學,五年來我只有過一個黑人同學,亞洲同學不到五個(心理系上亞洲人少)。但是看著上台微笑接受鼓掌的人幾乎都是亞洲人(東亞和印度),還有幾個黑人,白人幾乎不見了。
可能白人沒有得獎運,或是有得獎運的白人都沒有來參加頒獎典禮。
就在一切都發生在我的小小大腦裡的幻想世界中時,我的名字被叫到了。

就像是藝術電影裡的小姑娘突然歌舞起來的莫名瞬間,我起身走上舞台,故作淑女樣的淺淺微笑著,聽見掌聲後鞠躬,好像又回到大學時演舞台劇的歲月。

我想我一定很能言善道,三位白髮花花的評審都著了我的道。
這一切都歸功於每個月一次甚至夏天時每個週末的派對!派對上總是遇到不同的人,不同的學術背景,我總是要一遍又一遍的用有趣的方式解釋我的研究興趣,我甚至已經有慣用的手勢和慣用的笑話來滋潤我的研究重點。
所以,再一次的,我要感謝我的朋友們,他們本來都是在派對裡的陌生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