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ugust 10, 2006

難說明的立場

台灣是不是一個國家?
我總是避開這個話題,盡量不去多做解釋,盡量不發表我自己的政治立場。
但是,最近這個話題又開始燒了,在我的非華人朋友圈裡燒,我只好說明一下。

「台灣是一個國家嗎?」
『本質上,是的。但是,大部分的國家不認為台灣是個國家。』
「台灣屬於中國嗎?」
『歷史上,據說是。實際上,並不是。早期來到台灣的人,並不是很有規劃的統治台灣。台灣的教課書,至少我那時候的歷史課本告訴我,或者我的記憶所及裡歷史課本是這麼告訴我,從明代開始,台灣是中國的,因為大陸沿海漁民來台灣捕魚。不過中國大陸的歷史課本說在西元前幾百年,台灣就有中國人的足跡。』
「有足跡不代表他們就可以宣稱台灣是中國的。就像是歐洲人發現美洲之後,到處跟人家說,美洲是他們的,這樣的作法並不太文明,不過那個時代就是這樣吧。」
『對呀,所以荷蘭人、葡萄牙人也來過台灣,然後到處跟人家說台灣是他們的一樣。』
「現在呢?為什麼大部分的國家不認為台灣是一個國家?」
『因為中國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台灣有一半的人也是這樣認為。』
「可是台灣真的是中國的一部份嗎?如果是同一個國家,為什麼有兩個政府?」
『…』
「台灣有繳稅給中國嗎?」
『沒有。』
「台灣在中國有民意代表嗎?」
『沒有。』(我暗想,中國有民意代表嗎?)
「台灣要對中國盡什麼義務嗎?」
『沒有。』
「台灣的法律需要中國的同意嗎?」
『不需要。』
「台灣的總統是中國指定的嗎?」
『不是。』
「那台灣跟中國明明就是兩個國家啊,為什麼大部分的國家不承認你們是兩個不同的國家呢?」
『這就要問你啦。』我指著在座的美國人、法國人、德國人、斯里蘭卡人、義大利人、新加坡人、俄國人、荷蘭人和突尼西亞人。

「你認為呢?你希望台灣跟中國統一嗎?」
我就知道到最後會出現這個問題。
我怎麼認為,我怎麼希望會對現狀有什麼影響嗎?
時局正在改變,我小時候的時候,每個學期要研讀「小心匪諜就在你身邊」的小冊子,三不五時要防空演習。新聞上用「中」來表示台灣政府,「共」來指中國政府,例如「中美斷交」的「中」是指台灣,現在演變成「台美政策」。以前中國代表貧窮落後,現在他們在起步(似乎跳太快,貧富差距落差太大)。以前台灣旅行團被歐美批評大聲沒禮貌只是錢多愛現,現在中國旅行團是三十年前的台灣旅行團。中國經過共產黨的統治,歷任許多領導人,慢慢不像是從前一板一眼的共產黨了,本質還是不是共產黨,我沒研究,不過很顯然的,在經濟體系裡看得出來資本主義非常蓬勃。台灣經過國民黨多年執政,也反彈過來交棒給民進黨。
時局就是一直在變化,不是我大聲說我認為什麼,事情就會因為我登高一呼就改變了,既然改變不了什麼,我不喜歡因為這個話題把氣氛弄僵。


身在國外,我體驗最深的是「我愛台灣」。
即使有人說我是外省人,有人說我不代表本土,但事實就事實,我在台灣長大,我的父母也都在台灣長大,我的家人都還在台灣,我總是在言談中或多或少的為台灣辯護。

「你畢了業要回台灣嗎?」
我搖搖頭,大家都心有戚戚,因為在場大部分的人都不是美國人。
不回去定居不代表不愛國,人出來了就發現世界好大,有很多選擇,有很多可以試試看可以探索,我可以選擇要認同哪些次文化,我可以選擇到適合我健康和個性的地方居住,我可以繼續向前衝刺,而台灣永遠都是我的娘家,我的祖國。
一個南非朋友說:「Home is where I am.」 雖然我仍然渴望一個定居之所,一個我可以叫它是家的地方,但是我瞭解他的說法,我們都是獨立的生命個體,我們偶爾相逢互通訊息互相幫助,然後各自發展自己的旅程。
我知道不是所有的留學生都有這樣的體驗,有些朋友不像我這樣的到處涉獵不同的人、不同的文化、不同的人生經驗,他們總是聚集在一起,說自己的母語,收看來自自己國家的電視節目、新聞報導、小說雜誌,烹煮家鄉菜,談論為什麼美國人這樣那樣。他們過得很開心,我沒意見,只是我不是這樣的人。

前幾天,Dinara 離開 State College,她要去荷蘭工作了,不過要先回哈薩克斯坦(Kazakhstan)一個月。臨行前,她吆喝一群朋友在一個酒吧裡,應該說「酒吧外」因為是露天的,聚一聚,吃一客很美式的漢堡。
我是在學阿根廷探戈的時候認識她的,是一個個子小個性大的女生,很異國的口音,小小的東亞眼睛,高高的北歐鼻子,南亞的膚色,說不上來她像是亞洲人還是歐洲人,也不能說她是俄國人。反正她是個說俄文的人,來美國唸書,在德州拿到博士之後,來 Penn State 當博士後研究員,現在要轉到業界工作了。
要走的時候,我給她一個擁抱。我跟她並不是非常熟稔,不過因為我喜歡她的率性,所以她吆喝的派對我幾乎都會去。
她的眼眶竟然泛著淚光,她說「Life is tough.」我點點頭,我知道,很溫暖。我知道她瞭解,因為她已經走過我正在經歷的事情,她仍然獨立的走下去。
哈薩克斯坦是她的娘家,她想念著卻也還是決定要繼續闖蕩下去,她曾經有的戀情都已經消逝,她要很樂觀的繼續向前看。

台灣跟中國的關係如何,不能用「從回祖國的懷抱」或是「重申本土文化,提高本土意識」就可以決定統一或是分裂,不然為什麼中國和台灣坐下來好好講道理,把事情給解決了;不然為什麼聲音大的國家如英美法德不能坐下來好好講道理,說明為什麼不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
我只在乎,我是不是可以不受刁難的進出台灣,是不是可以不再被扣上「外省」、「不是台灣人」的帽子,然後我自由的到處走到處飛。
Life is tough, and that is my choic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