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ugust 20, 2006

新生活

滿室茶香,來自我杯裡的鐵觀音。
從來沒有正式買過茶葉的我,兩個多禮拜前在紐約中國城的天仁茗茶,聞茶香,稱茶重,買了中等的烏龍和鐵觀音,差一點繼續破財買碧羅春。

對非華人而言,茶就是綠茶、紅茶、白茶,他們哪裡曉得我們不是這樣命名茶種的。就好像對華人而言,葡萄酒非紅即白,我仍然沒有培養出品酒的神經細胞。
不過,真的,含著紅酒吃上好的乳酪,的確是加成的美味。

十二天前,當我正式搬進這公寓的那天,開始斷食。
去年斷食的時候,覺得非常輕鬆,一下子十天就過了。這回一直到第七天左右,我才覺得漸入佳境。
身體只耗費相當少的能量和時間從楓糖漿和檸檬汁攝取營養,所以消化系統呈現休息狀態,所以需要刺激腸胃才能排毒。因為人性的怠惰,上次我全程只喝了半公升鹽水和一兩杯的 senna leaf tea。這次幾乎每天晚上跟著 marc喝 senna leaf tea,每天早上灌一公升鹽水,以確定排毒的效果。的確是,排呀~
不過不舒服的感覺來自無形的生活壓力,跟 marc 朝夕相處的不適。沒有「新環境新生活新氣象」的新鮮感,才發覺食物不只是身體的能量,也是精神生活的一部份。
愛情,在這十天的斷食裡遭受考驗。
因為不能吃正常的食物,社交生活也幾乎斷絕。身心都在斷食。身心都在排毒。

來到美國的第二年開始,身體出現一些前所未有的症狀,在台灣二十幾年養成的免疫系統漸漸失效,我需要一個新的免疫系統對抗這美國東北的氣候。那時正忙著修課和寫碩士論文,我的細胞們沒有得到我好好的照顧,對著我嘶吼,我自以為還年輕,對症狀不以為意,於是過敏性異位皮膚炎變本加厲,越演越烈,西醫宣告無藥可治。
天打雷劈的消息終於逼的我好好正視我的健康,我的皮膚不會再像以前一樣,那時在亞熱帶氣候的台灣,全身柔嫩滋潤,現在乾裂紅腫水泡疹子通通來,藥膏只治標不治本。

於是,我相信應該從本開始治。
認識 marc 是個機運,因為他,我開始練瑜珈,發現熱瑜珈是絕佳的排毒運動,連續上個兩三天就見效,皮膚問題開始好轉。但是熱瑜珈(Bikram)只在大城市才有,所以實際上我無法持之以恆,只能在每次去紐約的時候乖乖去上課。
後來,發現泡澡三十分鐘以上也有效,全身冒汗的程度,大約有上熱瑜珈一半以上的效果。

然後我想我應該有肝臟方面的問題,於是喝 milk thistle tea。這樣子的草藥療法像是中藥養生一樣,短期內看不到效果,反而是一種心理的安定作用,一種「我在做一件有益健康的事情」的好感。
這回斷食結束了兩天後,明天我要做清理肝臟的自我療法。在美國養生界(泛指信仰食療、練瑜珈、打坐、東方宗教的人),有一套發展多時,人人推薦的 liver flush 方法,食材簡單容易準備,只花費一個下午加一個晚上。marc 親自問了嘗試過的人,也詢問過瑜珈大師,我也看了一些資料,認為方法滿合乎邏輯的,我們決定試看看。

這就是我的新生活,這一年多來我的轉變。
能買到有機食品,就不使用一般超市販賣的食物。如果是已經處理過的食品,一定看成分標籤,確定沒有 trans fat 或是 partially hydrogenated oil (or hydrogenated oil)才買。加拿大和歐洲早已經禁止販賣含有 trans fat 的東西,美國今年才開始,但是即使包裝上大大寫著 no trans fat,常常在成分標籤的小字裡還是可以看到 partially hydrogenated oil,這其實就是 trans fat,正確全名是 trans fatty acid,也就是說這不是一種脂肪,而是一種脂肪酸,當植物性油用化學方式固化的時候就會有這個副產品,會囤積在身體裡的一種可能性致癌因子。在美國,他們大量使用這種 hydrogenated oil 在零食裡面,愛吃零食的我必須要小心謹慎,如今體內環保意識高漲,尤其是在 State College 這個學術藝術小鎮,可以買到有很多天然沒有添加物的零食,一樣好吃。不過,人工奶油(margarine)裡也有這個成分,美國市場裡烘焙的麵包、蛋糕等等點心,幾乎都是用人工奶油,所以 marc 很討厭「美國人的奶油」,每次都要問烘焙師傅,是用什麼奶油做糕點,用「真的奶油」才買。

總之,外在呢,我練瑜珈多走動來養生,多跳舞來保持體態。
內在呢,也開始跟著 marc 注意小細節。當然,日常消費會因為常購買有機食材而變高,但是長遠來說,如果可以省下將來慢性疾病的醫藥費,其實我們是在對自己做好事。

手邊的安西鐵觀音給我一種口鼻感官的芳香寧靜。
marc 愛喝茶的程度遠高於我認識的任何台灣人,他尤其愛烏龍和日本綠茶,我也喜歡茶,但是還不到高於喜歡咖啡的程度。不過,因為他,我開始閱讀喝茶和喝咖啡對身體的好處。茶,的確是好東西。
第一,好吃。我愛抹茶口味的森永牛奶糖、綠茶冰淇淋、綠茶麻薯和綠茶牛札糖。
第二,好聞。我喜愛含有茶濃縮液的保養品和泡澡結晶,清香自然,據說對皮膚非常滋養。
第三,好健康。已經被報導很多了,各種網站書籍裡常常提到茶是多麼有益健康。
簡單講,就是內服外用兩相宜的好東西。
簡單講,我就是喜歡茶香,就像喜歡咖啡香,單純的喜歡。

大學的時候學西醫,給我邏輯上的訓練和基本知識。日常生活裡,其實西醫的應用並不多,反而回歸到比較自然的中醫或是食療給我生理上的舒適和心理上的安全感。雖然我還是不太能接受一些名詞例如「氣血不順」、「冷熱失調」、「經脈阻塞」之類的類似武俠片裡飛來遁去的小說詞彙,不過比起還沒離開台灣的我,我已經漸漸對那些源自「經驗法則」的理論放開心胸。

窗外的雨聲,滿室的茶香,清又輕的消化系統,我處在一個很單純的幸福感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