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ugust 25, 2008

爬大山前傳

葉教授大山爬完,報了平安之外,還爆料其實她差點去不了
胚在這裡轉貼:


---------------------------------------------------------------------
知道系上謝智謀老師規劃的「2008坦尚尼亞弭貧暨生態關懷計劃」有一段時間了
也知道計畫之一必須挑戰吉力馬札羅火山(Mt. Kilimanjaro)的5895m

很多人問我為什麼要去爬火山?因為我覺得我想去但也不想去
因為我只是想著貪婪著高山的美與非洲的狂野但卻不想付出的辛苦代價
然而我在找尋一個改變與離開自己comfort Zone的契機
不想再看到自己在漫無目標的不停忙碌的生活中,鬥志一天天的消耗
不想再看著自己的心靈像個使用過渡的引擎,逐漸疲憊的越來越不聽使喚
我決定嘗試生命中的不可能,我決定放手一搏

其實決定之前,我考慮了很久,我有很多的擔心,我擔心:
每天努力保養的臉會因歷盡風霜而老了五歲
沒辦法每天洗頭髮的頭會爆炸
在一個不安的地方沒辦法睡覺上廁所
籌不到15萬的旅費
學生問我說:老師你不擔心能不能登頂嗎?你不擔心高山症嗎?
奇怪的是我從來沒想過我能不能登頂或是會不會有高山症
雖然有些事情是半點不由人,只能求盡心盡力戰到最後一刻
我也相信只要我想要達成的目標,我一定會達成

雖然我學生時代是個運動健將也是個女童軍,
說實在的我當city girl的飼料雞已經很久了
為了不想當大家的拖油瓶,
從四月份開始我跟彩雲助教兩人互相勉勵
不管晴雨每天都跑校園
從只能苟延殘喘的跑一圈,到後來可以邊跑邊談笑風生的兩圈3.5km
一個月的時光裡我們達成了超越100 公里的目標
也跟冠璋老師約好從外蒙金牌體育學院Avarga學術交流回來後
他會幫我安排重訓
謝老師也很看好我們兩個,他說錢不是個問題,他可以借我
我已經沒有任何後退的理由了

似乎一切都照計畫前進的時候
就在7/9在外蒙姊妹校籃球友誼賽中
我在外蒙游牧民族的夾攻下嚴重扭傷了右腳踝
在那當下腳踝立刻長出一顆雞蛋無法行走
回到外蒙學校宿舍時我可愛的右腿已經腫的跟象腿沒兩樣
周老師在一旁說:我看你現在就要告訴謝老師你不能去非洲
當下我忍不住流淚,我不是因為腳踝的痛而流淚
而是我面臨可能必須放棄7/31出發登火山計畫的痛苦抉擇
就這樣在外蒙的五天裡,我像媽祖出巡被學生輪流抬來抬去
也生平第一次在機場享有坐輪椅快速通關的特權
回到學校可憐的學生還要將我從地下室背上四樓的宿舍

隔天借了柺杖立刻去學校家醫科報到
小腿以下呈現淤青的紫紅色
他幫我針灸的隔天我竟然可以慢慢走路了
後來去長庚骨科check骨頭沒有問題後
我每天乖乖的到學校的傷害防護中心報到做復健
此刻對於自己是體大的一員感到慶幸
不管是水療室的冷熱水療、超音波、電療、冰按摩、徒手按摩…
還有我媽媽寄來的消炎中藥跟狗皮貼布
可以讓我的腳踝康復快一點的方法我都願意嘗試
不到最後一刻我決不輕言放棄

除了施打黃熱病疫苗/A肝疫苗外
看了旅遊門診還拿了減緩高山症發生的藥
至於瘧疾醫生說高山風險小應該不需要
但是他瞄了我的腳一眼笑著說你真的要拼喔…@_@
在出發前一周骨科醫師幫我做最後的檢視
待他宣布我可去爬火山的當刻,我鬆了一口氣,
但要帶著韌帶消炎止痛藥以及隨時用彈繃固定腳踝
但我卻開始擔心我從來沒想過的問題:
我能不能登頂?我的腳踝能撐多久?我會不會拖累大家?
能走一步算一步了!

在出發前整理藥品跟裝備,就足以讓人精神分裂
裝備一切都得輕薄排汗保暖從頭到腳從裡到外從夏天到冬天的衣服
半買半借半相送的也花了我兩萬多的銀兩
為了保命多少錢也都得犧牲

我傳了關於要挑戰吉力馬札羅火山的MSN離線簡訓給幾位好友
結果reply回來的訊息是 「你MSN是不是中毒了?」要不就是掉了下巴
我只能笑著的回說「是我中毒了」…哈哈
我的改變與挑戰計畫果然很到位!

(待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