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ugust 5, 2008

爬大山

親愛的美麗的葉教授要去非洲挑戰5985m的非洲第一高峰吉力馬札羅火山大山,臨行前她記了一封電郵給我這久未相見的朋友,要我預祝她被非洲酋長相中。

與葉教授相見不恨晚,頻率一觸即通,果然都是大氣大方又幽默自信的摩羯座女生。如果不是葉教授同期好姐妹 Sarah 曾經詳細的比較所有她在 Penn State 認識的魔羯座,我不會去記得我的星座跟那些女人的共通性,後來又認識 Rose,不得不更加誇大的頌揚咱們魔羯座通常不為人知的率性。我玩過最瘋的派對都是有魔羯座女生在主導 (有時主導權就是我 ;p)

我在葉教授每天通宵寫博士論文的時候認識她,一個月後她離開住了七年的美國,回到台灣任職,比我早一步達成美艷教授的目標。個子小小的她,總是不輸人的跟我說:躺下來比,我比你高。
一回去就跟學生打成一片,相信是因為她的個性使然,加上突顯雄偉上圍的服裝,在男生眾多與女生多爽朗的體育大學裡立刻吃香。
可是她一回去的工作量馬上讓我打銷回台灣工作的一絲絲念頭,東方文化就是欺負菜鳥,一學期六門課,還要做研究,還要兼行政,還要有事沒事當公關只因為英文講的比其他教授好。

或許魔羯座就是固執,我們的強項就是堅持,好聽一點就是有毅力,難聽一點就是死心眼的以定立目標當作生活樂趣,以達成目標當成生存目的。她說她拿到學位的時候,第一個感覺是有點失落:那我現在要做什麼?
我拿到學位的時候,倒是沒有失落感,因為我同時正焦急的怕找不到博士後。為了避免有失落感,我定了不同階段性的目標,一個接著一個。
葉教授也熬過最難的時光,甚至很神奇的吃了一年的郵寄代餐瘦回台灣的標準。現在她要去爬大山,我一點也不意外,一定可以達成的。

外剛內柔大概就是我們的通病吧,愛定目標因為害怕不確定因素的難掌控性,卻又偶爾期盼天外撞來一筆那傳說中偉大的地久天長,於是我們就可以有一個伴讓我們就只要聽從不要思考的過日子。怪不得我喜歡跳阿根廷探戈,愛當個不思考的 follower。

如果真有個非洲酋長相中葉教授,希望他愛吃中國菜啊。葉教授是我認識 Alex 以前最會做飯的女人,但是她回台灣之後已經忙到不做飯了。
胚就是一路幸運的遇到愛餵我的好朋友,所以到現在還是把廚房當儲藏室。

下面是轉寄來的新聞,祝他們玩得開心。有一天,我也要去旅行。

_______

(中央社記者翁翠萍台北二十九日電)國立台灣體育大學教授謝智謀曾因心血管堵塞手術後加裝心臟支架,仍樂此不疲帶領研究生冒險攀登大山,今年即將赴非洲攀登兩大高山,參與學生也都非山友,甚至有剛控制淋巴癌病情一年餘的張雅期、二十三歲未爬過大山的賴妤甄,都因這次挑戰將為各自人生帶來轉折與啟示。


三十一日將啟程飛往非洲攀登五千八百多公尺高的吉力馬札羅山與五千一百多公尺高的肯亞山,謝智謀老神在在,研究生們則以體能鍛鍊五個月等充分的準備面對未知的未來。

四十五歲的謝智謀回憶兩年前在運動時急性心肌梗塞發作,當時心臟左動脈堵塞百分之九十八,比不久前爬山喪命的廖風德心血管堵塞百分之九十五還嚴重,但因在平地送醫急救撿回一條命,再從零開始人生的冒險旅程,但一樣的愛爬山,一年約有一百天在山上。

謝智謀告訴中央社記者,大難不死後,他感受人生或可選擇當病人或有生活品質的人,他選擇了繼續冒險,平時仍不斷鍛鍊並時時覺察身體狀況,只是更謹慎,幾十年來已經爬了台灣百岳的六十七座,去年更登上六千一百八十九公尺高的喜馬拉雅山島峰,仍覺得自己心臟還很強,也希望繼續帶領學生遠征海外學習領導力與服務精神。

二十九歲的張雅期從小到大的學業、工作順利,只爬過台北象山,兩年前決定改變人生,所以考上領隊證照、英文多益檢定、壽險證照,能考的都去考,還要學習很多,結果罹患淋巴癌,一切都中斷,診斷發現胸部都是腫瘤,乖乖的做化療,頭髮差點掉光,十二次化療後終於控制住病情,追蹤至今也都OK。

由於淋巴癌要二十年OK才算痊癒,過第一年存活率有八成五,第二年存活率達九成五,如今使張雅期信心倍增,也覺想做的事要快做,否則以後就不會做,也更珍惜親朋好友,更想讓生命更不平凡。

她說,考上研究所後,上謝智謀老師的課,覺得老師的理念很棒,就是知識不一定在課本或教室裡,大自然才是最好的教室,室內做的論文會忘記,登大山的挑戰經歷永遠難忘,這才是知識。

最年輕的團員賴妤甄才二十三歲,她是考上研究所後才知道山值得認識與珍惜,認同LNT(LEAVE NOTRADE)觀念,即在自然環境中活動應保留最原始生態,不破壞山林,不開新山路,要走前人走過的路,不要帶走任何東西,帶上山的都要帶下山。

賴妤甄期待這次爬非洲兩大山要紀錄山頂雪層的溫室效應;還要到坦尚尼亞前首都山嵐港的奇摩那小學,請小學生帶領做社區影像紀錄,幫助小學生認識自己的社區改善需求,使長大後更能關心社區,也使研究生們不虛此行。

5 comments:

Kirua said...

這位業教授應該一定不是星海羅盤的那位吧?:P 那這位也是咱領域的? 一學期六門課,殺了我比較快...

pei said...

星海羅盤是什麼?

Anonymous said...

本來想默默潛水的
但是看到這...
實在是人神共憤!
居然連心海羅盤葉教授都不知道?!!!
來人阿!
這樣算是ㄞ呆丸嗎?! 口乙嗎?!!

好~ 我們先心平氣和的進一段廣告..

在這中間 本著有教無類的精神
讓你感受一下葉教授的福緣~
http://www.slife.com.tw/97speech/970601-1.htm

:P

Kirua said...

這位匿名請息怒,小弟當初也有過同樣的問題,在美國唸書,跟台灣的'演藝圈'難免脫軌,所以我可以理解Pei的問題:P

Justine said...

拖大家的福葉教授已經安全歸國 :-)

不過我是應該考慮賣賣葉教授的能量水補貼一下我這個月光族..哈哈

再次謝謝pei的鼓勵與關心,很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