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March 28, 2008

虛心小觀點

民進黨不能倒。
總統大選之後,我最怕的其實是民進黨倒了。
八年前我選陳水扁的時候,就是國民黨整個爛了腐了敗了讓人失望透了,大家興高采烈的完成政黨輪替,為民進黨的抱負背書。沒想到,民進黨貪腐的速度比國民黨快速,而且不要臉的抓到了還死不承認,讓民進黨精英出走,就像當年新黨和親民黨從國民黨出走一樣,讓人失望。
今年雖然我把票投給國民黨,而且國民黨也當選了,高興固然是高興,但是民主國家最怕的就是沒有在野黨。若是沒有清高的在野黨,假如執政黨爛掉了,到時候我要選誰來政黨輪替啊?

馬英九當選之後,各大報章雜誌都推出他的專訪,讀過他在商業週刊的專訪後,我今早也買了聯合報。看報讀雜誌比被台灣24小時的八卦新聞台轟炸來的清新。
新聞台像是娛樂台,探討周美青的穿著打扮,不問為何周美青不想當個第一花瓶﹔爆料陳家媳婦看春裝秀,說人家奢華,但是春裝秀無罪,陳家媳婦又不是政治人物,有錢有閒的為何不能看秀?
我強力推薦中視晚間新聞,沈春華選的新聞比東森年代民視三立 TVBS 有格調多了,國際新聞比較少有奇聞異事而多點有意義的大事。
聯合報是台灣大報,卻也僅僅一版面的國際新聞,怪不得洪蘭老師心疼台灣人像井底之蛙。政府和媒體都是大青蛙。
為什麼台灣的新聞媒體不培養跑國際新聞的人才呢? 一點社會責任也沒有!

希望馬英九帶來的新時代可以改變台灣人的國際觀還有莫名奇妙的大台灣意識形態,自信當然是好,但是現在很多所謂草根性的台灣人是自大,認為草根性就是王道才是真正的台灣人。
聯合報的專訪裡,他說他是中華民國的總統,是台灣的總統,不是台灣國的總統。對目前的現實面來說法理上的獨立是沒有必要的,我很好奇什麼是「法理上」的獨立,原來是憲法裡定義國土的問題,中華人民共和國在憲法裡畫台灣是它的領土,中華民國在憲法裡畫中國大陸是它的領土,但是實際上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台灣沒有管轄權,中華民國對中國大陸也沒有管轄權,而馬英九認為這個僵局的解決方式是擱置。
國際上叫中華人民共和國為中國,叫中華民國為台灣,方便而且有共識就好。政治暫且放一邊,兩岸多交流才是上策,經濟文化觀光的交流是最重要的,民間交流多互相了解就會多,讓大陸人了解為什麼我們會有想要獨立的聲音,讓台灣人了解其實大陸人也是有思考的自由,戰爭的機會就減低,和平穩定才能保障台灣人的權益。

民進黨能做什麼呢?
它應該保有它的政治立場,但是不能再用煽動又不實的手法來推廣它的政治立場。
台獨的目的是什麼? 最原本的台獨意義一定不是為了反國民黨而提出的,也應該不是為了反中共而提出的,國民黨也是反中共啊,不然國民黨幹麻不留在大陸投靠中共? 所以民進黨不能用愚民手段說選國民黨就像投共一樣,應該要回到最原始的台獨精神,向大家說明跟中國畫清界線的優劣。民進黨更不應該把文化給政治化,很多去中國的現象,讓人心痛。假如硬要扯說台灣不「傳承」中國文化,那也沒有必要一昧割棄中國文化,難道激進的台獨人士不能接受「借鏡」中國文化嗎? 我們可以借鏡歐美日本,為何不能借鏡中國? 醜化中國並不能提升台灣價值啊。
還有啊,為什麼民進黨員那麼沒有氣質? 就算他們認為大打草根性的台味可以跟選民拉近距離,但是台灣幾乎沒有文盲,大家都受過教育,罵人不帶髒字才是高明啊,爆料要有實際證據才會有人相信啊,台灣人又不是笨蛋又不是沒有教養。所以民進黨不是要改革而應該要回歸本質,做回清新的代言人,不要一直陷在惡鬥裡。

最後我還是想說說台灣人應該要虛心的多看多聽,吸收新知新聞才能進步繁榮,人才錢財才會回流啊。例如為什麼Toyota汽油電力省油車在美國城市裡滿街跑,為什麼全電環保車在加州開始風行,為什麼國外的私立大學被尊為學術大殿而台灣的私立大學被認為是坑錢學店,為什麼崇洋媚外已經是過時了,為什麼歐美最近風行東洋哲學和宗教...
在美國住了六年,我真的覺得台灣是寶島,可是還有很多進步的空間。中國的人民在資訊取得上處處受限,台灣的人民則是選擇畫地自限。至少我們有選擇的權利,媒體和政府就應該給予選項,我們才能從空虛的自大轉成虛心的自信。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In short, what does this essay tell? As you know, I can't understand Chinese :/

Anonymous said...

你是深藍蛆蛆!! (指ing) :P

說得很~~好
我完全同意每個論點
但是如果你記得的話
社心有說 -- group的智商=八歲
所以... 唉~

等到哪天民進黨不覺得說台語很了不起再說吧...

ps. 你還沒回來阿?!

Anonymous said...

個人覺得,馬英九如果能管制一下台灣的媒體,就可以算是頭項德政了。那天看到馬先生晨跑被攔下來"簽名",真覺得台灣人對政治人物或政治本身的看法很不得要領:他是總統,不是他媽的明星好不好?周美青這些天來被騷擾成這樣,我覺得她也真是有度量了。

不過說句公道話,美國的月亮也沒比較圓...我也有很多可罵的,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