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May 1, 2010

華語電影

最近看了幾部華語電影,有恍如隔世的感覺,懷念起說中文的世界。

我一直很喜歡舒淇的野性美,但是她對我來說不算是電影明星,而是個漂亮的明星,在看"非誠勿擾"之前,我直覺的想不出來任何一部電影可以說是她的代表作。我說不出來到底是"非誠勿擾"是個非常適合她發揮的故事,還是她真的很有演技,不過總之她是電影裡美麗的元素之一。班比要我留她的髮型... 男人對於長髮的執著真的沒什麼道理。就像我不喜歡男人留長髮遮眼睛,除非他是金城武。我扯遠了。
而葛優呢,當然就是個很棒的演員,從很久以前的"活著",我就很欣賞他了,就算他後來在其他電影裡演配角或是更小的角色都是很搶戲的。看他表演就好像是看相聲一樣的精采和幽默,那些對白如果是台灣口音或是香港口音的演員說起來就沒那麼有效果了。尤其是他說著"人潮中驚鴻一瞥"那段,還有他用"欸"斷句或答話的時候,我真的是現在想起來都還是會想笑。他齟著嘴點頭的樣子還有點像我爸呢。
其實電影故事很簡單,是導演說故事的功力很好,演員表演很精采,畫面非常非常的漂亮,讓人想去蘇杭和北海道冥想。不過愛情的部份對我來說並不是很有說服力,也沒有特別感動,大概是因為我的確是有點人生歷練了,也看過太多愛情喜劇了,到底葛優為何喜歡上舒淇,以及葛優到底有多喜歡她,基本上不像是這電影的重點。而友情的部份,雖然著墨的時間不多,不過在葛優跟他朋友在北海道告別的那一幕,我差點哭了,時空分隔的老友與多年在異鄉的遊子這種題材果然是只有在有了人生歷練之後才有感觸的呢。
所以讓人笑又讓人哭,真的是很難得的時裝小品。我找到葛優的角色在電影裡的徵婚啟示,超對味的! (剪貼自 Forever Fish)

~~~~

你要想找一帥哥就別來了,你要想找一錢包就別見了,碩士學歷以上的免談,上海女人免談,女企業家免談(小商小販除外),省得咱們互相都會失望。
劉德華和阿湯哥那種才貌雙全的郎君是不會來徵你的婚的,當然我也沒做諾丁山的夢。您要真是一仙女我也接不住,沒期待您長得跟畫報封面一樣,看一眼就魂飛魄散。
外表時尚,內心保守,身心都健康的一般人就行,要是多少還有點兒婉約那就更靠譜了。


心眼別太多,歲數別太小,允許時常有不切實際的想入非非,但三句話就能給轟回現實,還不氣不惱,頂多有點兒難為情地咧嘴一笑,就該幹嗎幹嗎去了。
我喜歡會疊衣服的女人,每次洗完燙平疊得都像剛從商店裏買回來的一樣。
說的夠具體了吧。
自我介紹一下,我,歲數已經不小了,日子小康,抽煙不喝酒,留學生身份出去的,在國外生活過十幾年,沒正經上過學,蹉跎中練就一身生存技能,現在學無所成海外歸來,實話實說應該定性為一隻沒有公司沒有股票沒有學位的「三無偽海龜」。

性格OPEN,人品五五開,不算老實人,但天生膽小,殺人不犯法我也殺不了人,傷天害理了自己良心也備受摧殘,命中註定想學壞都當不了大壞蛋。總體而言基本上還是屬於對人群對社會有益無害的一類。

有意者電聯,非誠勿擾。


~~~~

讓我笑也讓我哭的另一部華語電影是"長江七號"。催淚的部分應該是大家都同意的那一幕小朋友哭著說他累了要老師回家,哭著說他醒來爸爸就回來了。成功的讓我滿臉都是淚。
更成功的部份是周星馳可以調教一群小朋友玩無厘頭的表演,他們的表情和對話幾乎跟周星馳和那群班底演員經常運用在其他電影裡的一樣,也差不多好笑,只是比較溫馨,性相關的笑話幾乎沒有。我很喜歡打蟑螂那段,一開始是有點噁心,不過我就是笑了。
然後... 就笑笑囉,娛樂兩個小時,不用想太多。

另一部在美國也租得到的電影是"赤壁"。應該說是兩部,不過對我來說就是一大部場面浩大,故事和對白莫名奇妙的古裝片。
我對三國志或是三國演義一點研究都沒有,在看這部電影之前,並沒聽說過趙子龍這號人物,卻變成我目前最喜歡的三國角色,英勇帥氣啊!胡軍真是讚啊。但是就是因為我幾乎不知道這個故事內容和人物,電影一開始我就整著亂掉,還要班比在旁邊跟我解說。如果只有書迷才能懂,這樣算是成功嗎?
至於超有名的關羽和張飛,他們一出場我就笑不停了,根本就是太典型的裝扮加上完全沒有深度的對白,為什麼關羽的鬍子都不會亂啊?為什麼張飛就是一個莽夫到白目的境界?每一個角色都太平面了,除了演曹操的張丰毅算是很值得讚賞的演出之外,其他演員讓我完全無法入戲。梁朝偉挺難發揮的,他跟小喬的一對一恩愛橋段幾乎都沒有必要,根本就是拖戲。金城武就是一個帥囉,不過我覺得他有把"穩重"演出來,不只是點頭微笑搧扇子,可是很難從他漂亮的眼睛裡找到他想要表現"內心戲"的企圖。張震就是... 他的聲音不會演戲。趙薇倒是滿可愛的,不過她脫掉軍帽玩起洗髮精廣告那招太搞笑了,把嚴肅的"女人也是可以報效國家"的氣氛完全拉到"女人仍然是花瓶"的無奈。
終於撐著看完整部戲,看了一下DVD 裡的幕後花絮,我又不禁搖頭,旁白過於突兀和嚴肅就算了,整個剪輯沒有整體性,覺得是草草亂亂的紀錄毛片。

後來,班比讓我看 "越光寶盒"... 我不喜歡搞笑片的重點是在取笑別的電影,一點原創性也沒有。只是鄭中基真的是醜的很好笑。

大陸電影蓬勃起來是很好的現象呢,帶動整個華語電影工業和市場,幕前幕後的人才終於又有舞台而且可以吃飽飯,觀眾才有福氣看到競爭下的好作品,好像回到小時候國片和港片盛行的年代,大家都有共同的電影回憶,同一個語言的笑點和感動。
如果我只能選擇支持一種藝術形式,一定是電影。如果我要重新回到學校,一定是學電影相關的領域。如果我學成可以有什麼貢獻,一定是貢獻給華語電影。啊,如果啊,十二歲那年愛上看電影,如果當時台灣的電影產業蓬勃,說不定我真的就認真考慮要把它當成我的志願呢。
期待看下一部好電影。

5 comments:

Ting 2 said...

只看過赤壁;實在很沒戲的一部電影,看完了我一頭霧水,而且我還看過三國演義呢.劉備編草鞋那段我也受不了,這種傢伙是怎麼得到天下的啊?!

是的,金城武還是很帥的喔呵呵呵~

Anonymous said...

ㄜ...所以他沒得到天下阿...

ting2wlove said...

咦,不對,我想到劉邦去了... 嘖,太久沒看這些都混掉了

Anonymous said...

劉邦就更糟了
根本是地痞流氓
跑路來不及還把自己小孩推下車.. 推三次阿!
.
.
.
也許就是要這樣才會稱王
共勉之

Ting 2 said...

哈哈,沒錯,做大事者須不拘小節;孩子嘛,再生就有了,命可只有一條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