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January 14, 2007

如果。十年後

等了一年多,「如果。愛」終於在眼前,這是來自台灣的溫暖,來自少時的感動。
在完全不知情的情況下,赫然發現「如果,愛」是歌舞片,而且有很多「紅磨坊」甚至是「芝加哥」的影子,取鏡的方式、音樂的採用都沒有給我很原創的新意。
還有「心動」和「甜蜜蜜」的感覺。所以說,「如果。愛」給我的感動也不是原創的,
有「心動」的感覺,因為金城武;有「甜蜜蜜」的感覺,因為陳可新。
「甜蜜蜜」依然是我最愛的文藝愛情片。
「心動」依然是唯一讓我忽然在電影散場後突然狂哭一陣的愛情小品。

張學友的歌聲把我拉回愛唱 KTV 的年代,周迅的大眼睛把我拉回天天看「像霧像雨又像風」的黃金歲月,金城武… 那是更久遠的回憶:
第一次見到金城武,是國中一年級的時候吧,那次是去郭富城的演唱會,仰賴 Judy 的長輩恩寵,我跟著進駐那演唱會的貴賓席,剛不入會場門的那時,Judy 指著我面前的背影說:「我乾媽簽下這個男生,是個很帥的混血兒,叫做金城武。」我好奇的看到他的側臉。後來,沒多久,整個亞洲都知道他的名字。

小時候的我知道個什麼?我知道劉德華很帥,我知道金城武很帥,我知道劉德華跟金城武都屬牛都是天秤座,我知道我喜歡這款長相的男生。
我知道我的年紀太輕,我的經驗不夠,我看得太多,想得太多。
我知道純真的事情不一定長久,我知道我會是一朵浮萍直到年紀老大到漂不動了。

那年那天,我在台北的學者戲院(現在不知道還存不存在)跟當時的男友看了「心動」,出了戲院才莫名其妙的哭了起來。那男友將會是我老時回憶少時的一段記憶,我知道我跟他不會白首偕老,我知道在我未來十年內所結識的任何男人都不會跟我白首偕老,我知道我的年紀太輕了,一切都相見恨早。

相見恨早。

在美國唸書這幾年,明瞭畢業後必定會搬離 State College,博士後研究員的生涯頂多兩三年,又要搬家,運氣好就可能找到我要的研究教職而定居下來,但是我知道大部分的人會再經歷另一段的博士後研究生活,然後又要搬家,然後找到教職的前四年可能還不會定居下來… 誰說學術界比業界平穩?
回台灣的話,漂泊感就不會那麼重,但是就是不甘心啊,不甘心還年紀輕的時候就決定回去,卻又感慨年紀輕所以跟所有人的感情都重不起來,朋友來來去去,承諾給不了情人,計畫裡只容得下我自己。
Damn it! How long does this last? I want to be 40 years old NOW!

學位就快要拿到了,我就要漂向下一個目的地了,依然忻忻企盼有個因緣際會,遇到一個夠重的什麼防止我繼續漂來漂去。

好多年後,他們相遇。
這是「甜蜜蜜」、「心動」、「如果。愛」共通的戲碼。
想著過去,看著現在。好多年後,我會跟他們相遇嗎?
三部電影的結局不同,卻都給我相似的難過。如果十年著測試愛情可以多長久多深遠,我沒有幾次的十年可以測試任何事情。

「如果。愛」裡的周迅睡覺會磨牙,這是她藏不掉的過去和現在,這是她純真的一部份。
這些年裡,跟著我,甩不掉的,也是我睡覺會磨牙的事實。或許十年後,有人會因為聽到磨牙聲而想起我,而我還是我,在世界的某處看著金城武或是劉德華的電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