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July 5, 2011

巴黎行 (上)

到達巴黎之前,我買了一本小小的巴黎導覽,因為那導覽後面幾頁有地圖還有一些旅遊須知的法文,至於景點有哪些,我並不是很在意,班比卻是很在意,在我的導覽上圈了幾個他認為我非去不可的地方。
飛機一落地,我有點緊張,因為 Zabeth 給我準備的邀請函不是官方文件, 是私人書信的方式, 可是她用法文寫, 所以我不確定內容是什麼。我心裡盤算著答案,如果海關問我住那裡,我就說住旅館。因為旅館訂房紀錄不需要警察局蓋章,而我一印出訂房紀錄,就在兩天內取消了訂房,所以沒花到錢。如果海關質疑我的旅遊經費,我就出示我的信用卡。如果海關問我有沒有保險,我就給他看我的健保卡。結果,我拿出我的台灣護照,她連頭都沒抬起來看我一眼,一句話也沒說,章就蓋下去了。我就進入歐盟了。

循著 Zabeth 的指示,我坐 RER 換 Metro (地鐵) 到了火車站東站 (Gare de l'Est),Zabeth 在站門口迎接我。於是我的巴黎行程正式開始,每一天幾乎都是由 Zabeth 策畫。六月十六下午三點開始。

我去了大部分外國遊客一定會去的大景點,也去了只有熟路人才會知曉的小景點,算一算我一天平均去兩個景點,大部分的時間是在走路和聊天。
巴黎很好走。到處是見機行事的路人和鑽來鑽去的機車,車子都短短窄窄的,街上沒什麼垃圾,很像台北,可是空氣品質比台北好。巴黎地鐵站裡垃圾很少,手機有通,標示滿清楚的,但是樓梯處常常充滿尿騷味,而且夏天車廂內沒有冷氣。這麼一比,紐約就輸了,巴黎地鐵有的優點它都沒有,又髒又臭人又爆多,地鐵更是在各個方面都不及格。台北就贏了,除了到站時有過多語言的廣播之外,我對台北捷運幾乎沒有怨言。

在巴黎走來走去很舒服,建築物很美,漂亮有氣質的人到處是。在非景點的地方,我覺得白人和黑人的比例差不多,東亞人很少 (所以常有人盯著我看);在景點,白人最多,東亞人零星但次之。看人,是一件很休閒的事情。
夏至那天傍晚,我感受到巴黎年輕人的活力。整個巴黎充滿小小的音樂會,大家都出來玩。我和 Zabeth 的朋友在運河岸散步聽音樂吹晚風,這也是我小小的旅遊導覽上沒有提到的事。
如果你對巴黎非景點的街景和人物有興趣,點一下這照片:

Ordinary Scenes of Paris



我最喜歡的大景點是艾菲爾鐵塔 (Tour Effel)。因為只要它能入鏡,照片就很有風情。因為我只要一靠近它,我就微笑。第一次看見它,是在龐畢度中心 (Centre Pompidou) 樓上,那是我在巴黎的第三天。第二次是我在巴黎的第五天,我直接到它面前,天氣陰雨,可是我還是喜歡上它。第三次是第六天 06/21/2011,我從羅浮宮 (Musee du Louvre) 沿著香榭大道 (Champs-Elysees Avenue)走到凱旋門 (Arc de Triomphe) 的路上, 一直遙望著小小的它。 第四次是第七天,天氣終於放晴,我參觀完羅浮宮後沿著河岸走向它,在塔腳曬太陽看小說聽小提琴演奏。第五次是我在巴黎的最後一晚,我在凱旋門上看著它變成金色。
既然說到凱旋門,它算是我也不錯喜歡的巴黎代表性大景點,因為它比我想像中大,比我想像中要來的莊嚴。以下的相簿包括艾菲爾鐵塔和凱旋門:

Effel & Triomphe



博物館我也去了幾個代表性的,羅浮宮是一定要的,我個人對於它的建築比對於它的館藏有興趣。奧塞美術館 (Musee d'Orsay) 的館藏才是我的最欣賞的。龐畢度中心就是個典型的當代藝術美術館,但不一定是追求"美"的。我跟 Zabeth 還找到畢卡索博物館 (Musee Picasso),結果發現它休館到2013年,館藏世界巡迴中,而目前正在台北!是的, 門口標示著六月十八到九月十八在台北歷史博物館 (建中對面) 展出。所以下一個相簿是我的博物館之行:

Pompidou, Orsay, & Louvre


。。。待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