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January 29, 2010

牛年最後一次月圓

才三天前,五點的下班時間天已經全黑了,加上連續好幾天接進冰點的低溫,我只想趕快飆回家。離開辦公室的時候,Priyanka 走進研究中心,她在趕一份研究經費的申請案,從醫學院下了課之後就來繼續工作。我跟她說別待太晚了。想當初我也是博士學生的時候,也是經常在實驗室裡度過所有醒著的時間,偶爾也有一些小睡的時間。

今天走出辦公室才五點十五,天上打下刺眼的光,一顆像是大號 pizza 的滿月掛在仰角約四十度的天空對著我笑。是因為我對著它笑,所以我覺得它在對我笑,我整個臉都是月光,微笑著的月光。它不像我家小月是介於鵝黃色和正黃色的,它是 2B 鉛筆的橘黃色。
天色一點都不黑呢,是寶藍色的,像我家幫幫的顏色,幫幫正停在停車場,越光打著他,像是掛在天上的畫布掉下來的顏料。
看的我臉都僵了,氣溫只有零下八度,我還是躲進幫幫裡。一路上大大圓圓的月亮跟著我回家。

住在緯度高的地方的好處是,可以感受每天白天長度的變化,換季時那一兩天的驚喜,然後提醒著我人就是如此藐小,在人生有限的時間裡太陽系的運轉幾乎是永恆不變。
我想要在不同的緯度體驗四季變化,我想要在不同的陸地測量月光的波長和認知的月色。我還有時間去看看永恆不變的運轉下造成的因時因地不同的週期變化。我還有時間,不能浪費了。

過去十年的努力,我到了這裡。我很慶幸我努力了,所以現在的路比較好走不是僥倖。我要用下一個十年來做些新的事情,不需要再過著博士學生或是博士後研究員的生活了。月色如此美。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Ting 2 said...

月圓真好.生活真好.有工作真好.(噗哧)